Saturday, May 31, 2008

杨梅烧

水木food版有人说自己酿了杨梅烧,这可是个好东西。挺一般的酒,放进点杨梅啊、梅子啊之类的,泡上个把月,然后就化腐朽为神奇了。杨梅的味道进了酒里,淡淡的甜;而酒的劲儿则进了杨梅里,梅子比酒还醉人。若是用白杨梅泡的话是不上色的,透明的酒里一颗颗梅子晶莹剔透。用红杨梅的话,梅子会变黑,但酒也会随之变成深玫瑰红色的,像琥珀一样的感觉。

说的热闹,其实一共就喝过两次。第一次还是高中的时候,在易县参加农训。农训和军训差不多,只不过把踢正步改成给农田除草就是了。易县名气不大,不过易水估计大家都知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说的就是那儿。刚去的两周还算老实,早睡早起乖乖干活。后两周就皮了,白天在易水边上打水仗玩,晚上不是在屋里聚众打牌就是和一二知己跑去操场上看星星说知心话。走前最后一天,老师也不管我们了。我们把门口小卖部里的啤酒都买空了,围成圈坐在操场上唱歌聊天。有个mm失恋了,偷偷带了家里自酿的白杨梅烧出来喝。我忘了是为着什么缘故,八成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也陪着喝了不少。后来班支书怕我喝多了,硬把我揪回宿舍了。估计那天大家都喝得不少,我记得回了宿舍之后,我和跟我关系最好的那个mm一起高声背诵“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还有某现在已经婚了的同学,那天喝多了之后找旁边的mm挨个问“我可不可以吻你”,记不清他后来到底得逞了没...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mm们都喝得还不够多,所以他没得逞:P 那次我喝了两瓶半啤酒,一两多烧酒,到现在为止也还是喝得最多的一次。

第二次是在杭州的湖心居。小V看着紫红紫红的杨梅烧好奇,以为是跟红酒差不多的,于是我就打了二两让他尝尝。这次的是用59度的泡的,而且又没加冰、没兑别的,喝起来真是冲... 好在泡了杨梅之后多少冲淡了一些。小V那只猪嚷嚷的凶,没喝两口就不喝了,最后又是我一个人喝了一两多,然后晃晃悠悠地下楼去还杯子。一楼卖酒的一众人等均起哄,然后提醒我当心小V酒后乱性,汗...

刚才在跟小严聊天,说起大学这么多年居然从来没正儿八经喝醉过一次,人生实在是太不完整了,一定要赶在毕业前完整一次才对。我建议就大礼堂前草坪好了,他说学校的保安不让,会赶人的。诶,找个适合喝酒的时间地点可真不容易。不过反正我们是决定要谋划着喝一把了,今年夏天毕业的人负责付钱买酒和喝酒,不毕业的人保持清醒准备抬人... 这次估计不喝杨梅烧了,我提议威士忌兑冰绿茶,上次Jay请客的时候喝的这个,味道不错,容易入口。第二天起来也不怎么觉得头疼,挺好的,就是贵了点,呼。

其实喝酒最挑的既不是酒也不是时间地点,而是人。酒逢知己千杯少,找个能一起喝酒的人不容易啊。欢迎知己们请我喝酒,嗯:)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