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灵药

最开始的时候,我看书。选一本合适的书,把现实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都投影到书里,仿佛如果郝思嘉得到了卫希礼我就能赢得他的爱慕,而失去了也不要紧,既然事实上那个对的人是白瑞德。后来,我玩游戏。从仙剑开始,然后是轩辕剑系列。Sierra的模拟建设系列打发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有暴雪出品,必属精品。从starcraft到Diablo再到后来的warcraft乃至wow,有很长时间,我想我根本没有活在现实世界里。再后来,我跳舞和打球。压腿的时候疼得想哭。受伤的时候下趟楼得慢慢挪二十分钟。然而累了就可以少想一点点。身体疼的时候心里就可以好过一点点。

世间终究没有任何灵药。酒精只是让平日不会想起的事情重新又浮上心头。忽然想起和R最亲近的那个夜晚,一起冒着雨去印度人开的小馆子里买一份最辣的鸡腿饭打包带回家当晚饭吃。他靠在窗边慢慢地抽一支加了大麻的烟,那种特别的味道让人不自觉地放松。R随着CD中的音乐响亮地吹着口哨。我把曲目定在我最喜欢的那首上反复重放,于是他就得意洋洋地一遍一遍吹给我听。他那个傻傻的鸡蛋头给我的印象最深,真的很难看,但是也真的很可爱。后来我们就疏远了,连一张合影都不曾拍过。他眼里受伤的神情我看得很清楚。真是一个很单纯的小孩子,会撒娇地问我他是不是很棒,会老老实实地把手机里以前女朋友的照片一一翻出来给我看。我最喜欢的就是做饭的时候忘带好多好多东西,然后敲他的门去借:切菜的时候借菜刀,炒菜的时候借盐巴。没有爱过就是好。疏远得那么刻意,之后还是可以做朋友。我走的时候还有两三周就是他的24岁生日,他曾说过很想和我一起过这个生日的,但我最终还是没有做到。他最终也还是走了,去意大利享受没完没了的晴天,上课的间隙会跟我说声hi,告诉我那边的天很蓝。即使没有爱过,这些琐碎的记忆还是会在最不设防的时候浮出水面打乱一池心水。

总觉得对于某一个特定的人而言,我就只活在那一段密切相处的时间里。后来我们都会改变,变得和那时的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无论如何都回不去了,虽然谁也都无意回去。所以我总喜欢积累一点回忆,就像用一个瓶子密封起一段时光。可惜瓶塞没有绝对密封的,多么刻骨铭心的回忆都会随着时光散去。谢谢你给我那些日子。我不知道应该求的灵药是将它们统统忘记还是统统铭记。

后来的后来,什么都不再能帮助我忘记,而什么也都不能再帮助我想起。九城被中宣部还是哪里逼着想了很多办法防止大家沉迷于游戏中,哪知像我这样的就恨不得再多沉迷一点。如果游戏真实得像生活,我是否就能将生活看成一场游戏?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Orz sorJJ 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