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一访再访Liège

晚上出去买水果的时候,觉得昏黄的路灯灯光下的路面很漂亮,只是如果能再多加一点点闪烁就好了。印象里我似乎是在哪里见过那种在灯下带点点闪光的地面的,想了许久,终于想起来那是在Liège火车站的门口,晚上等公共汽车的时候,白天下过一会儿雨,所以地面还有一点点湿,汽车车灯扫过的时候就会闪闪发光。于是又想起Liège这个小城了,第一次去的时候就爱上了它,每次去的时候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第一次到Liège只是去拜访一个朋友之前有半天时间无处打发,所以在半路上下车转转而已。阴天,下车的火车站又在城郊,走了半个小时才到市中心,呆坐在大教堂旁边小广场上的长椅啃了点面包当午餐,然后按照我“看看河”的恶习去穿城而过的Muse河边看了一眼就回去了。为什么会喜欢它呢?也许是因为旅游中心的美女姐姐的热情吧。在比利时很多城市,旅游手册或者地图都是收费的,而这里的地图和城市简介不仅内容详实而且印刷精美,美女姐姐很大方的英语版和法语版各给了我一份。或者是因为在回火车站的公共汽车上碰到了一个中国留学生?那哥们是个典型的ws男形象,但是在异国他乡的碰到,ws男也是有几分亲切的。这里中国人大概不是很多,在路上还碰到过一哥们拿中文字正腔圆地跟我说你好,然后异常开心的欣赏我的目瞪口呆状。一般中国人多的地方当地人就没这瘾了... 这里人人都说法语,害得我直把此异乡当另一个异乡了,直到咬了一口这里的法式长棍面包之后才意识到这里不是法国,法式长棍贵且难吃,巴黎随便哪家小店做的都比这儿的强...

再去的时候是圣诞前夜的前夜(23号晚上),这次是先去拜访了一个朋友,然后从布鲁塞尔匆匆赶过去。第一次去的时候是个阴天,这次还是阴天。到达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订的青年旅馆离得挺远,只好等公共汽车过去。大概等了快半个小时吧,车站附近总是治安最乱的,不过赌场的霓虹灯招牌倒是挺漂亮的。我被灯光在地上水痕里的影子吸引,摸出相机来拍了好几张,后来未名找我要纹理合成的样本的时候,我就把Liège地砖的照片发给他了,可惜他说这个结构性太强了,不适合。旅馆在河的南岸,上次没去的那一边。快10点才到,然后放下背包让旅馆的前台大哥给我在地图上标了下去圣诞市场的路线我就出门了。在河边赶上了花车游行队伍的尾巴,掏出相机拍了几张,谁知这一举动讨了花车上小丑的欢心,扔给我好大一把糖,hoho。平时这小城里大概10点已经一片寂静了,而那天晚上却正热闹着。圣诞市场里几乎人人都带着各式各样的红帽子,我先找到帽子摊也随俗买了一顶,然后又买了一大包热热的薯条去排摩天轮的队。欧洲城市似乎都很流行在圣诞节的时候架摩天轮,没在巴黎体验一下真是很可惜,不过在这里赶上了倒也不算遗憾。Liège号称是圣诞之城的。单独坐摩天轮大概很罕见,看门的阿姨很多嘴地追问了一句,问得我相当不爽,吃完了薯条就找地方打电话去了,那时候才觉得能有个人可打个电话是件很幸运的事,至少不会太凄惨。第二天早起走路穿过老城区去皇宫火车站搭车。本来有登高俯瞰全城的打算,不过那天偏偏是大雾,于是也就作罢了。当天晚上我就已经从比利时东端的Liège到了接近最西端的Brugge,然后又是在晚上搭公共汽车去青年旅馆。正牌的圣诞前夜是在Brugge过的,以前说过了(应该说过吧?忘了...),和一帮足球流氓喝了几杯,圣诞节的早晨骑车去了海边。

Brugge不是不友好的,但Liège像个家,它是那个你受了伤之后可以躲起来舔舔伤口的地方。

贴几张图。雨后夜里的Liège火车站。Thalys在这里也有一站,我曾经在这里和一个人说再见。


圣诞前前夜的圣诞市场。照于摩天轮上,一手持相机,一手持一大包蘸番茄酱的薯条。


Muse河灯影。我所在的桥在花车游行的路线上,热闹的人群随着花车队伍过去之后,满地都是纸屑,不少是糖纸,hehe。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