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阿堵物

话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有计划千千万,可惜没钱都行不通啊,sigh。好吧,这次要发的牢骚就是关于这阿堵物的。

以前替这一年做过一次预算,就算老板少发我一月的工资也勉强可以收支平衡,打点零工随便赚点小钱就行了。谁知道老板似乎打算少发两个月的,就连小钱也赚得不顺,译成中文3800字的稿子,那边非说原文只有2000字。生活真是件很消磨意气的事情,如果放在以前,这种情况我肯定挥挥手byebye了您呐,钱爱给不给,老子不干了。现在真真是不敢了,老板那边还指着他以后给我写推荐信呢,半句怨言都不敢有。翻译那边,也只能当自己没经验,认个栽,下次接稿子的时候先把字数讲明白。

想了又想,觉得不能再像以前那么潇洒的过下去了,25、6的人了,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就算不成家立业让父母开心,至少无论如何不能再做伸手牌了。忽然觉得犹豫得不得了,心里总还惦着时机成熟的时候要去闯一闯天下的,可转眼25了这时机还没成熟,我究竟要蹉跎到什么时候去呢?其实读博无非就是当时一时怯场的选择,舍不得在这个园子里悠哉游哉跳舞打球的日子,于是就又多荒废了这么几年。真真的是荒废呢,写简历的时候才发现什么正经事情都没做下来。不仅学业方面乏善可陈,其他也没什么值得一提的,答GE的问题要求举一件体现团队合作精神的例子,想了半天竟想不出来。

变了,真的变了很多了。话不仅少了,而且是越来越不会说了。以前人人都知道我伶牙俐齿,老板还曾笑问我为何不去当律师,而前天晚上和人商量组织法语角的时候,忽然发现屯了一肚子的计划竟然说不清了!当时真是大大的一惊,原来总是我鄙视别人说话缺乏逻辑,重复的内容来回说,没用的话太多,如今我自己竟然也堕落到这个档次了!做事情的耐心也大大不如以前了,只不过和官僚系统间接打点小小的交道就不耐烦的不得了,这样如何能成得了大事,sigh... 明白了自己的毛病,只好逼着自己一点点改。都博四的人了,混在本科生堆里重新再去走当初没走下去的那条路,心里不是没有不好受的,然而有得必有失,当初三、四年悠闲日子不是白过的,现在到了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真的不能再任性下去了,该学的东西要学,该攒的资历要攒。既然将来不打算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当家庭主妇,那消遣的一套东西也就没必要学得太精了。没有衣食温饱打底子,姿势再好看也不过只是个空架子。想明白了这一层,自觉又老了一截。上周末去植物园的时候承满脸痘痘所赐,还有人当我是本科生,如今认清了这一层大约脸上的神情也随着黯淡下去一层,想是没人会再认错了。

好在在有些人身边我还是永远年轻的:) 他给我的外号叫“十万个为什么”,其实我不仅问为什么,还问是什么、在哪里、什么时候、干什么用的... 但愿有一个人能够永远不会对我的问题不耐烦,而我也永远都有无数的问题想问他:)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