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6, 2007

很迷茫

扬言要改行已经很久了,忽然觉得很迷茫。第一次接下了一个稍微正式一些的实习,单位也是我一向很向往的某知名咨询公司,但是真正的实习还没开始,刚去培训了一次,就已经开始觉得无聊了。在客户那边听他们的人介绍产品,负责介绍的人讲得罗嗦且没条理,加上前一天晚上睡得不好,两小时之后我就开始哈欠连天了... 要是换成在学校上课,我早就直接趴桌子上睡了,可是现在还得撑着,诶:( 而且培训期间还没工资,呜呜:(

重新审视了一下咨询这个职业。以前觉得做这一行需要快速掌握新知识,分析一个自己原本可能并不熟悉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我的优点都可以用的上。而且总是作为“专家”角色出现在客户面前,很能满足我的虚荣感。但现在发现这一行对人的要求真的很高。无论客户多么sb你也不能表现出一点不耐烦,需要做出谦虚好学的样子一点一点诱导他们把问题的情况讲清楚,而事实上,做咨询的时候遇到sb客户的可能我估计是相当高的... 另外,搞这行的人都城府很深,属于那种永远面带微笑类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不知道只有自己同事在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如果是的话可真是要累死了。

以前跟我ex在一起的时候,我经常批评他下了班之后就知道看电视、打游戏,一点正经点的事情都不做,还曾经为了他来找我吃晚饭的时候无精打采而反复追问他为什么见了我一幅不愉快的样子。诶,现在理解了,他能来找我、还有精力打游戏,这已经很不错了。我昨天的表现是6点到家直接倒在床上开始睡觉,睡到10点起来洗了个澡,然后看了几眼bbs就直接睡了。原本计划未来一个月白天上班,晚上写paper,忙里偷闲还可以看看法语,现在看来这绝对就是个mission impossible :S 5星期后向大家汇报最后到底做到了多少。

那么到底什么职业才适合我呢?郁闷啊... 本科毕业的时候没有想好,于是直接读了直博打算慢慢想,眼看现在四年过去了,还是没想好。所以我现在在严肃认真地考虑读第二个博士的问题。用我师兄未名同学的话说:“读第一个博士是一种人生选择,读第二个博士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好像蛮适合我的... 算了,还是努力写paper争取将来弄个faculty的位置吧,我看我是适应不了朝9晚5的正常生活方式了,sigh。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