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I miss Paris

ft,谁再问我后不后悔没留在巴黎这个问题我就跟谁急,解释最后一次:我爱极了巴黎了,但是绝不后悔没留下。已诺必诚,说了要回来就一定要回来,这点信用我还是有的。虽然不是想去就能去,但将来机会肯定还有的,有什么可后悔的。金簪子掉在井里头,是我的就是我的,急也没用。

不过确实真的想念在巴黎的那段日子。回来其实只不过将近两个月而已,感觉倒像是已经百年身了。有时候觉得日子过得太慢,比如等上次投的文章出结果的时候;有时候又觉得日子过得太快,比如准备投下一篇文章的时候。只是轮到和巴黎相关的事情上,日子就都过得慢了,下次聚首的时候不知道在什么时候了。真的很很想念,真的,想念到不敢让它入梦的程度,梦醒的刹那太难过。所以只有在斜晖氤氲的下午,对着被夕阳映得略略发黄的白墙,让带一点点甜蜜的回忆在眼前跑马。最甜蜜的那部分至今不敢拿出来回味,仿佛一个小孩子拿着糖果舍不得吃,至多只肯剥开糖纸闻闻而已。

有时候发现自己其实是个很矛盾的人,唐诗宋词也念,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也念,这倒也无妨,问题在于在北京的时候我天天惦着summer's day,在巴黎的时候反而想起锦瑟无端五十弦了。公寓整整一层里会说英语的人不超过三个,到哪儿找人陪我一弦一柱思华年去,切。临走的时候预测到回了北京就该惦着法文了,从书店捎了本波德莱尔的《恶之花》,结果读了半页发现实在一点看不懂,现在恶补法语中,sigh。其实该买《巴黎的忧郁》的,hehe。

周一偶然看到我法国老板四十年前的照片,立刻惊为天人,刷新了我心目中最帅CG人士的排名。他老人家没说什么,只长叹了一声时光如流水,说得我立刻就黯然了。我终归还是年轻,还有一线希望的东西就牢牢抓住不肯放掉。诶,不管那么多了,时光就是用来蹉跎的,读闲书对天发呆一样是蹉跎,有个由头至少强过为赋新词强说愁。

不说了,再说就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了。拿纳兰的词作结: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

又及:link里的图片似乎也是个中国人拍的,同文同种,眼光果然也近些。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