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06

巴黎周记(1)

在巴黎的第二周眼看就要过完了才回头来补第一周的周记,真是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其实我本来是打算写日记的...

24号到的巴黎,路上一切都很顺利,10个小时的飞行真是无聊到一定程度了,我把Lonely Planet Paris翻了一遍,写了封email准备等下了飞机发掉。终于在戴高乐机场着陆了,结果飞机和候机楼对接的时候还出了点问题,行李都拿在手里了,硬是又等了半个小时,结果坐我旁边的那位要转机去杜塞尔多夫的大哥就这样生生误掉了飞机,cft。海关入境倒是很顺利,比从中国出境还简单,就在出机场的时候盖个入境章就行了。EGIDE派了个人在机场门口举了个牌子写了我的姓,开了辆大奔来接我,真爽,可惜这估计是我在法国唯一一次做专车的机会了,之后连出租都没坐过,呜呜。

住的地方叫Foyer des Jeunes Travailleurs,是专门向年轻人比如学生、工程师等等出租的宿舍,一人一间,公用厨房、浴室。价钱在巴黎就算是非常低廉的了,400欧元一个月,还包括工作日的早餐。Foyer里法国人很少,主要是印巴兄弟们,中国人也不多,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中国女孩,住我楼上。INRIA的学生住这里的倒是很多,同组的mm就也住这里。秉承我一贯的“远庖厨”传统,死不做饭,买了包意大利面,到现在还没开封,hehe。平时早餐在Foyer吃,午餐在INRIA食堂吃,晚餐就去买俩croisson,就着生菜叶子、水果、酸奶,也挺滋润的。周末就去市区玩,找便宜的小快餐店吃点sandwich、omelette之类的,倒也还负担得起。

衣食住行,衣是不在这边买了,省点钱,那就剩下行没说了。巴黎的地铁实在是太发达了!5条RER,外加RATP之类的郊区火车,市区13条地铁线,还基本条条都带分叉的。我在市区里从来没坐过公共汽车,去什么地方都是出了地铁站走几步就到了:) 郊区还是需要坐公共汽车的,Le Chesnay这边的线路基本都是沿着Versaille走,不过INRIA Rocquencourt门口也有一趟,所以误了免费班车的时候坐公共汽车上班也挺方便的,买一carnet票放钱包里,1.09欧一张,不算贵,市区地铁、公交也是用这种票。从Versaille坐RER去市区要2.70欧,坐RATP要3.45欧。我还不到26,所以周末和节假日可以买1-5区的青年日票,6.40欧,极划算。

INRIA的环境非常安静,整个研究所没有任何高层建筑,都是一两层的小楼散布于草坪之间。我这个三个月的实习生居然也有一间自己单独的office!电脑都是事先配置好的,常用的科研软件也都装好了,如果不介意使用法语操作系统就可以直接用了。办公桌的抽屉里纸、笔、橡皮、胶水、小刀、别针、订书机等等各种常用文具一应俱全,单单笔就包括水笔、铅笔、圆珠笔等好几种,且都还有不同颜色的... 每个楼有个打印室,彩打、黑白都有,自己通过网络打印,一会过去取就行了,复印、传真什么的也是在那个屋子里。每个楼还有个厨房,可以自己弄咖啡什么的,我估计想做饭其实都没问题... INRIA还提供免费的法语课、健身房,在这里想找到点不满来怠工可真不容易,hehe。

第一个周末的娱乐活动是逛巴黎市区。周六的路线是巴黎圣母院->巴黎植物园->埃菲尔铁塔->凯旋门。本来打算只去前两处的,但是植物园的温室在维修,关门了,所以有点时间没处打发,反正也是日票,正好多转转,就又去了后两处。照片在http://picasaweb.google.com/stella.zhou/Paris,想看植物园的花的话http://picasaweb.google.com/stella.zhou/FlowersOfParis :) 巴黎圣母院的教堂是不要门票的,不过上钟楼就要票了。我在教堂里泡了一个钟头,蹭了场弥撒,不过没好意思去领圣餐,hehe。在圣母院后面的小广场吃午饭,顺便还目击了婚礼一场,塞纳河畔圣母院前的婚礼,真浪漫,呼呼。巴黎植物园不算是特别大,不过里面有个模式植物园,是相关专业学生的学习基地,是个学认植物的好地方,温室很有名,希望在我走之前它能维修完毕。铁塔和凯旋门都是传统景点,一到周末就人山人海,我没排队的耐性,在周围转了转就撤了。在铁塔对面那个开世博会的时候建的宫殿的广场上也有人在结婚,拿铁塔做背景宣誓相爱一生,也挺浪漫的,巴黎确实是个很容易浪漫的地方,hehe。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