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中芭“走进大学”清华站观感

首先遗憾一下原定的两场改成了一场,啊啊,太遗憾了!

节目和在公安大学的基本一样(顺序有点记不清了,等中芭blog上的官方版本吧):
《爱神》双人舞(管文婷,张开)
《天鹅之死》(吴树鸣)
《罗米欧与朱丽叶》阳台双人舞(曹淑慈,盛世东)
《练习曲》片断(张剑,孙杰,演镜中人的三个mm的名字我没记住,查出来再补上)
《大红灯笼高高挂》片断(孟宁宁,王艺潼,杨春晖,崔凯,黄震)
《卡门》片断(王启敏,李俊)
《摇滚芭蕾》片断

挨个流水帐一下吧。

最开始先示范了一下芭蕾舞演员日常练习的流程,从把杆上的plié和battement tendu开始,然后是battement jeté,frappé,rond de jambe,fondu,grand battement jeté。按照徐老师的说法,就是脚离地面的高度越来越高这个顺序:) 之后是中间练习,包括控制、各种转、跳等等。观众反响热烈,我旁边几位第一次看芭蕾的同学频频发出惊叹,hehe,什么时候再演《练习曲》啊,又想看了:p

《爱神》双人舞我以前没看过,不太熟悉。两位新人ddmm的表现中规中矩,后半段的变奏跳得挺有力的,如果说不足的话就是缺一点“明星范儿”,还不够煽情的说:)

《天鹅之死》吴mm跳得不错,手臂的动作很灵活,脚下也很干净,个人感觉“死”的气氛烘托得稍欠一点,不过也可能跟大礼堂灯光效果太差有关。

《罗米欧与朱丽叶》我前几天刚去看过张剑和郝斌那场首演,本来计划连看三场的,结果后面两场都有事没去成,ft,正好今天看一小段小曹mm的补上一点遗憾:) 事先看过别人写的观感,所以没对两位新人抱太大期望,不过他们今天的表现比我想象得强不少,配合上只有一个小地方两个人之间的距离把握得不太好,远了一点点,基本都相当顺畅。感觉还是女孩子跳得更有感情一点,男孩子的感情有点平。

《练习曲》选的是对镜练习那段,《仙女》的风格,我最喜欢的一段,咔咔,尤其喜欢结尾时女孩子把头靠在男孩子肩上那个造型,太恬静了!张剑的技术自然没挑的,跟前年在天桥剧场看的那场《练习曲》比,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明显更强了,能收能放。现在很好奇张剑mm跳卡门或者埃斯美拉达之类的角色是什么样子,嘻嘻。徐老师介绍说张剑mm最近要去丹麦演出《练习曲》,预祝演出顺利!

《大红》选的是三太太出轿子前后的那段,包括老爷和大太太、二太太的三人舞,三太太的独舞,以及三太太和京剧武生的双人舞。似乎和我以前在北大看的有点不一样,不过也记不清了。还是不太喜欢穿旗袍跳芭蕾,如果不穿同色紧身裤的话旗袍开叉那么高真是看着有点别扭,可是穿了的话又总觉得看不清腿的线条,选不同颜色的话又觉得有点太花哨了,总之有点别扭,嗯。也许是中国题材的缘故,观众对情节的理解明显容易一些,两个太太争风吃醋的动作惹出了台下阵阵笑声。

启敏和李俊的《卡门》片断真是个意外之喜,我一直以为他们还在国外没回来呢。一直认为王启敏最适合演清纯小mm形象,比如吉赛尔啊,白天鹅啊,演卡门总觉得不够“野”,今天彻底改变这个看法了,她今天的表演用一个“帅”字来形容最合适不过了。双人舞的部分有几个相当难的托举动作,对力量和平衡要求都很高,他们完成的非常漂亮。谢幕的时候我喊了一声bravo,招来前后至少三排的人看我,hehe。这个片断里男演员表现的机会不是很多,希望最近还有机会再看到李俊的演出。不过他们好像最近还要去日本?顺便问一句,启敏mm真的把头发剪了?啊...

《摇滚芭蕾》似乎可以算是爵士芭蕾了?总之是非常现代风格的作品,前一阵在北大的演出没看到真可惜。中芭能多排一点这样的作品,也有助于让演员们更放得开,更能演出性格:)

流水帐到此结束,细节的没有,主要因为我实在坐得太靠后了!在开演前45分钟去的,门口的队已经排出100米开外了...大家对芭蕾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