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9, 2006

科隆三日游(1)

Okay,我正式放弃写周记的计划,实在是玩得比写得快,hoho。现在大家都指着我向新来的人说:“想知道一年49天的假期怎么花吗?看她就行了!”我爱玩俨然已经是名声在外了...

上周四去科隆是很早之前就定下来的,Eurolines的提前预定往返优惠39欧,不过后来发现Thalys忽然推出圣诞优惠,往返58欧,我可是在汽车上熬了两个整夜熬出一脸大包啊!吐血...

周五凌晨5点,大巴提前一个小时到科隆,把我扔在了车站。同车的一位大叔拉着我要我的手机号码,我说没有他还不信,颇费了几句口舌才把他打发走。真难以置信在我满脸长大红包的时候还能碰到这种事情,ft,他们的审美观看来真是有问题。圣诞市场周五第一天开业,小房子、彩灯都弄好了,路易·维登的店旁边还用彩灯拼了个小天使,非常可爱,对比之下,凌晨的科隆大教堂看起来尤其像只大怪物。实在到得太早了,连教堂都没开门,只好按照Aptor的建议去麦当劳喝杯咖啡。在那儿碰到了一个中国阿姨,已经在这边安家了,刚从瑞士出差回来,正要转车回家去。她德语说得很好,不过要求她女儿必须学中文,赞!熬到6点,先去DB的票务中心买了下午去亚琛的火车票,然后要了张免费科隆地图,就出发去玩啦!顺便说一句,一开始我以为DB是Deutsch Bank的简称,还一直惊诧他们居然兼营旅游业,后来才发现原来是Deutsch Bahn的缩写:P

大教堂门口的告示说6点半有场弥撒,于是我就在里面东转西转等着看看热闹。巴黎圣母院虽然名气可能更大,但是规模其实比不上科隆大教堂,华丽程度也稍逊一筹。科隆大教堂的内间都是石子拼花地板,可惜我才看了一分钟就被神父赶出来了,呜呜。后来几天去了三次想仔细看看,无奈三次统统赶上弥撒不让进,真是气死我了!教堂尖塔9点开门,博物馆统统都10点之后才开门,于是我散步去了莱茵河畔看日出。第一次来欧洲的感觉真的很像在做梦,塞纳河、莱茵河,这些只在书本电视上见过的景致,现在我竟然真真切切的置身其中了,总有点不现实的感觉。不过老板让我下周一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我就知道这是真的没错了,嗯。

沿河走到半路,被一个罗马风格的老教堂吸引过去,左看右看一番之后又绕回了大教堂一带。想起网上有人说游客中心就在附近,就开始向人打听。先问了在排队等买音乐会票的一群大爷大妈,被指向了大教堂方向,然后在大教堂门口的广场上拦过路的人打听,都是摇摇头不知道,问到第五个的时候终于被告知就在马路对面,果然,一转头就发现一个大大的i标志赫然入目。等了5分钟到9点游客中心开门,20 cents买了一份稍大一点的地图,拿了一份关于博物馆和圣诞市场的简介,开始执行事先定好的计划:先上大教堂尖塔,然后去Ludwig博物馆。

登塔的票倒是不贵,2欧元,不过开始爬那没完没了的楼梯之后我才反应过来,这起码有8层10层楼高的尖塔是没有电梯的!5欧元一张票我就不上去了,ft。还好有在清华爬13层宿舍楼的经历垫底,一路没歇的就到了塔顶。塔顶卖明信片的小摊刚刚开门,德国大叔笑眯眯的向我竖起大拇指,说我是今天第一个爬上来的,hoho。塔顶地方不大,有个小小的环形走廊,可以浏览各个方向的风景。天气很好,太阳照在莱茵河上,城里大大小小的教堂尖顶就是老城里的高大建筑了,新建的高楼大厦都在河对岸。塔顶不是封闭的,光线和蓝天从镂空的四瓣玫瑰花中透进来,让人感觉离人世很远,离天空很近。背靠古老冰冷的石墙开始啃从巴黎带来的法式长棍,心中暗暗感叹要是现在来个地震我可就死定了:P 好吧,我承认我比较杀风景,hehe。

Ludwig博物馆就在大教堂背后,7.5欧元的门票包括所有永久和临时展览。这里的主题是现代艺术,Picasso在这里已经算是比较不现代的了。最近在巴黎去了两趟蓬皮杜中心,又跟帅哥看了一次欧洲摄影月的展览,对现代艺术的了解多了不少。在Ludwig的临时展览中有一位居然是我知道的,真是难得。不过这里我喜欢的东西不多,Kupka还是我的最爱,可惜只有一幅:( Picasso的倒是很多,不过还是看不懂且不喜欢,嗯。转到饿得不行了才出来找东西吃。午饭就在大教堂旁边的圣诞市场解决了,烤香肠加土豆饼。Rotbratwurst超赞,不愧为德国代表小吃,土豆饼就一般了。

去亚琛的火车是下午2:15。久闻德国人的守时美德,没想到第一次在德国坐火车就遇到晚点,还好晚得不多。后来发现别说普通火车了,连Thalys都能晚点个半个多小时的,还有火车取消的... 后话,以后再细说:) 到了亚琛有Aptor帅哥来接站,先趁着天亮领我去市中心转了一圈,看了亚琛大教堂,老邮局、市政厅,etc. 周五也是这里的圣诞节市场开业第一天,城里人群熙熙攘攘,跟别人向我形容的安静小城亚琛完全不符,hehe。顺便去他们实验室看了一眼,正好赶上他们老板请客,于是我也跟着去蹭了杯gluewine,热的红酒,还加不知什么东西,味道比一般红酒确实好一点,不过多少有点怪怪的。又吃了个烤香肠当晚饭,和一个兼修英语法语外加国标舞的德国金发美女聊天到快10点,实在撑不住了,逼luckyzeng一起先撤了,真是不好意思:P

周六的计划是去比利时探望某帅哥,师弟帮我连坐楼下哪趟公共汽车都事先查好了。不过事实证明,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

2 comments :

Unknown said...

原来可以留言的啦,哈哈
好羡慕你啊,可以玩儿这么多地方~~~~~~~~~~
上pp吧!

Ning said...

照片请看http://picasaweb.google.com/stella.zhou,我懒得嵌进来了,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