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8, 2011

凤凰三山归来

周末去走了一趟最近很流行的凤凰三山纵走,从夜叉神登山口进,御座石温泉登山口出,一路可以远眺富士山和白峰三山。很有意思的一次山行,丢了手机,头一次被蚂蟥叮了,喝到了山泉水冰镇的意大利红葡萄酒,还在山里发扬了一下助人为乐:)

先上行程记录先:

夜叉神登山口 9:45
夜叉神峠 10:30
杖立峠 11:30
苺平 12:40
南御室小屋 13:15 / 13:25
薬師岳小屋 14:40

薬師岳小屋 6:15
薬師岳 6:25
観音岳 7:00
地蔵ヶ岳 8:30
鳳凰小屋 9:30
燕頭山 11:10
西ノ平 13:00 / 13:45
御座石鉱泉登山口 14:50

这次本来没打算一个人去,而是计划在山顶和从白井泽的瀑布路线爬上来的Y和W他们汇合的,但那条瀑布的路线最近因为塌方还是施工被封了,于是他们就华丽丽地放我鸽子了。唉,鸽子就鸽子吧,一个人我也还是要去的!

出师不利,中央本线的Super Azusa 1号的指定席又卖完了!8月里坐了3趟Azusa,就没有一次有座位的!!坐在地板上晃荡到甲府,运气开始变好,遇到三个阿姨在找人拼车去夜叉神登山口,付了公交车的钱就把我带过去了:) 这次的计划是尽最大努力快速上山,测试一下登山速度,然后第二天再慢悠悠地溜达下来。本来想好不到展望点不把相机拿出来的,可上山伊始就遇到若干种很大很漂亮的花花,实在没忍住,还是咔咔了一通,耽误了不少时间。不过一路都还算是基本没偏离计划,虽然雨下得不小。路上遇到了几支登山的队伍,大家都很nice,让我先过,小小享受了一下“健脚”的赞叹,//blush :P

到了南御室小屋之后开始偷懒。这不能怪我懒,只能怪小屋背后的花畑太灿烂,还有雨后偶尔的阳光太神奇,让我忍不住又掏出相机,速度大大下降。


快到药师岳小屋的时候天晴了一瞬,随后就又是斜风细雨,直到天黑。半夜怀着或许天晴了可以看到星星的美好愿望爬起来,结果外面还是没完没了的雨,从天上到地下是一片漆黑。

尽管如此,第二天早上我还是赶在早饭前爬起来去了药师岳。在浓雾中占据了最高点的石头,沉默地等待日出,或者说天亮。陆续有几支队伍在我之后到来,听到有人指着我说“诶,ガク!”非常非常开心:)

老天挺给面子的,倚在潮湿的岩石上等了20分钟之后,居然被我等到了一线朝霞,不过真的是只有那么一线。我举着相机拍了两张,然后雾就又上来了。

本以为这次的凤凰三山纵走大概就只能这么在雨雾中告终了,谁知还有更大的惊喜在后面等着我:横跨于北岳之上的彩虹!

早饭之后居然云开雾散了,连富士都从云中露出了隐约的身影。通向观音岳的山脊小路是风化的花岗岩形成的,在阳光下闪烁着银光。


从观音岳回望来路,觉得感动得有点想哭,想起了陈之昂的《登幽州台歌》,“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地藏岳的峰顶是块很大的突兀岩石,被称为方尖碑(Obelisk)。我试着爬了一下,不过在还剩最后三、五米需要爬绳子的时候放弃了。

峰顶的近旁有一片小小的地藏佛像群,我只认得其中若干水子地藏,系着小小的红巾。在这个地方看到地藏,只能感叹“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正菩提”不是一句空话。

下山路上快到御座石矿泉的地方可以远眺甲府盆地,据说夜景很漂亮,不过我是必须早点下山了,hehe。同行的阿姨忽然身体不适,于是我先把自己的行李扔在路标点,然后又回头去接了她的行李陪她下山,结果用时大大超出预期。可怜先于我们下山的S一直在温泉那里等我们下来好一起打车去火车站,后来听说他等了足足2个小时...

等出租车的时间里先冲了个温泉,然后跟S一起消灭了他剩下的红葡萄酒和我剩下的牛肉干。大约是乐极生悲了,在这段时间里就把手机丢了,唉。

下个月W他们要去同在南阿尔卑斯的甲斐驹岳和仙丈,我本来计划同去的,但他们改了时间,和我的白马冲突了,只好割爱。10月要不要跟厚木的那帮疯子一起去一趟北阿尔卑斯呢...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