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夜行23:55之尾濑两日(1)

目的地:尾濑
日期:2011/08/05 - 07
同行者:无

至登山口的交通
前夜东武23:55尾濑行(浅草发)
次日4:30会津尾濑登山口着

2011/08/06
天气:多云
行程:
御池 6:20
広沢田代 7:05
熊沢田代 8:05
俎嵓 9:50
柴安嵓 10:30
見晴 14:30

原本计划的是尾濑登山两日,第一天燧岳,第二天至仏山,但是因为燧岳下山的时候比预料的艰苦了不少,第二天就偷懒了,至仏山只好等下次再说。这次山行的缘起是因为去年去尾濑时看到的一张明信片,上面是熊沢田代这一对小池,池边还有一对长椅,不知为何,给我一种甜蜜的恋爱般的感觉,一直惦着要亲眼来看看,于是今年就来了。

有名的日光萱草(ニッコウキスゲ)的花季已经过了,虽然个别的地方还零星开着一朵两朵,但大多都只剩下绿色的果实,在草丛中毫不起眼。不过尾濑的湿原上从来不缺野花,黄色的白色的浅蓝色的,星星点点琳琅满目。我甚至还找到了一朵貌似兰科的东东,有待Lost或者W君帮忙鉴定。(注:我拿图鉴对照了一下,觉得是朱鹭草。)


広沢田代之前有段比较急的爬升,之后直到熊沢田代基本都是木道,很好走。可惜过了熊沢田代不久就形势一转,变成了以泄洪道为主的碎石路。视野倒是不错,路上有两三处都可以回望熊沢田代我很心水的那一对小池,前文那张就是在这一段拍的。

又是拍照又是休息的歇了若干次,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到俎嵓。燧岳是个双子峰,隔壁的柴安嵓略高了十来米,才是燧岳的主峰。不过从俎嵓可以俯瞰尾濑沼,景色并不逊色。

在俎嵓解决了午饭之后开始向柴安嵓进发。路上有几个地方有点陡,我得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意外收获是找到开着的杜鹃一丛。

从柴安嵓可以看到整个尾濑原,还能远眺对面的至仏山。可惜我运气不佳,至仏山一直隐在云中。因为第二天还有登山计划,所以没多停留就开始下山。晚上住在见晴的弥四郎小屋,就在下图中偏下的那个小白点处。

比较悲催的经历从下山时开始。向西下山的路有两条:见晴新道和温泉小屋道。温泉小屋道因为缺乏维护基本已成废道,路口处已经拉上了禁止通行的绳子。问题在于见晴新道的路况也甚是不佳,我没走多远就先后遇到了多处1米多高的小坡,还有两处倒木断路的情况。见晴新道下山的标准参考时间是2.5小时,但是我在2小时后才走到2km的路标处,之后还有1.5km左右的距离,而且水只剩下300ml左右了...大约半小时前我超过了一个5、6人的小队,我可以等他们赶上来之后借点水喝,可万一他们中途改走其他路线的话就麻烦了。所以我决定还是不要等,尽量早点赶到和白砂峠的交汇处,途中会经过至少一条溪流,或许会有补水的机会。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正确的。我在不到1km处找到了一条小溪,补充了1L水,作为万一水不够时的后备。虽然最后没用到,但是有了这1L水就安心多了,很顺利的拐上白砂峠的木道,在下午2:30终于到达见晴,用时足足4个小时。后来听说路况差的主要原因是前一周的大雨引起的山洪,这周以来计划从这条路上山的人大多都改道了,所以我路上才没碰到什么人。

考虑以后一个人出去的时候还是带一点净水剂什么的,尤其是在尾濑这种水多的地方,没准就有用到的机会。这件事情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我现在出去的时候明显有多带水的倾向,上周去燕岳的时候基本时刻保持身上有1L水,虽然说路上有多个补水点,根本没必要带那么多。W君听我说了之后很严肃地跟我讲了一下,告诉我要分清真实的危险和心理紧张带来的危险错觉,我猜我得过矫枉过正一段时间才能做到...

云很重,所以没看到漂亮的日落,不过傍晚的尾濑感觉还是很好。记得上次是一个人坐在尾濑沼边上,拿相机捕捉山边的一缕晚霞。这次则是沿着木道散步,拍拍花草。白天的游客大多都已散去,整个一片湿原上彷佛只有我一个人。周围有鸟叫,有虫鸣,有流水声,然而却只让人觉得静谧。尾濑真的是一个让人可以把外面的事情都放下的地方。


待续。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