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燕岳——日本北阿尔卑斯的表银座

8月的夏合宿是很久之前就开始计划的,从白神山地到北海道到高天原,最后还是定下了最经典的日本北阿尔卑斯枪岳纵走。遗憾的是我临时有事,最后只能参加第一天的燕岳,登顶折返之后就得在燕山庄和同伴们分手。他们继续向大天井岳的方向前进,我原路下山回中房温泉。

先上行程记录:
中房温泉 5:30
第一ベンチ 6:00
第三ベンチ 7:00
富士見ベンチ 7:40
合戦小屋 8:10
燕山荘 9:35
燕岳 10:15
燕山荘 11:00
合戦小屋 11:34
富士見ベンチ 11:52
第三ベンチ 12:09
第二ベンチ 12:29
第一ベンチ 12:44
中房温泉 13:05

我的一天夏合宿从周日晚上的新宿大型旅游车停车场开始,坐深夜发车的さわやか信州号去穗高。说起来这趟车是比较折磨人的。晚上10点发车之后,在12点到达第一个中途休息点之前是不熄灯的,而后2点多在第二个休息点又会开灯停车到3点,再之后的4点半就到穗高了,途中实在没什么睡个囫囵觉的机会。我大概还是多少睡了一会的,因为记得在4点半时睡眼惺忪的问身边的W君是否该下车了,然后迷迷糊糊的下了车跟着大家上了出租,直到出租在去中房温泉的山路上飞快的转了若干急弯之后才算真正清醒。凑了5个人一起打车,按公共汽车的价钱坐了出租。听起来不错,不过其实一点都不舒服,还好W君和我身材相仿,在前座挤一挤也就坐下了。

在温泉口吃了点早饭之后5点半出发开始领略有名的北阿尔卑斯三大急登之一的中房温泉至第一长凳段。由稳重的K老打头,W君收尾,上升的速度很均匀,不快不慢,也不太累。这种时候W君是一定既不会让我打头也不会让我收尾的,我的登山速度太不稳定了……第一长凳处有水场,不过一路上可以补充水的小屋甚多,我也就不好奇心大发了。听说水场还离长凳有点距离,颇需下降一段距离。

第二长凳经过未停,在第三长凳处应我的强烈要求才休息了10分钟。K老不怎么说话,一路上就听我在不停地问W君这个能不能吃,那个能不能吃,于是后来他决定找个熟透了的蛇莓让我尝尝。我记得Lost说过这东西不好吃,所以很是老实了一会。

富士见长凳貌似是糊弄人的,不像能看得到富士山的样子。从这里开始上升的坡度已经明显放缓了,直到合战小屋前还算是有树荫笼罩,挺舒服的一段路。W君一直在拿合战小屋的西瓜诱惑我,说“不快点走西瓜就卖完了哦”,导致我看到小屋之后第一句话就是开心的大叫“西瓜还有!”然后卖瓜的小二很nice地说,有哦有哦,不急不急……虽然跟从富士山五合目往山顶背西瓜不能比,但姑且就算是W君补偿了欠我的西瓜了吧,暂且饶过他。小二推荐往西瓜上洒了盐再吃,既可以补充盐分又能更显出西瓜的甜味,不过我尝了一点还是更喜欢不加盐的,hehe。

过了合战小屋之后我从背包里拿出相机抓在手里进入备战状态,果然一会就看到枪岳从远山的背后露出了一个小山尖。从小屋到燕山庄的一路上大概每个能看到枪的地方我都拍了一张。


中途K老偷懒决定放弃掉登顶燕岳,在燕山庄等W君和我折返。约定了一个半小时后见,不过W君又小声补充说“我估计至少得两个小时,我们俩一路看花,估计比较慢”。结果果然被他说中了!我们俩拎着相机对若干乌头龙胆桔梗一路扫过去,平均速度慢得像蜗牛。

在燕山庄门口坐下来还没有5分钟,就看到K老以虽然不快但是非常稳定的速度也赶上来了。W君开始给我讲燕岳的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有块大石头上有两个洞,看起来像是燕子,因此得名。虽然名字里有黑(くろ)一字,其实燕岳是座白色的山,以风化的花岗岩为特色。这个季节,白色的砂砾上正开满了粉红色的驹草……听他绘声绘色地这么一讲,K老毅然决定,“我跟你们一起去!”

把背包扔在燕山庄,拿了相机,抓了瓶水塞在W君的随身小包里,开始向着传说中开满了粉红色驹草的白色山脊进发。没走出多远就看到了那个有两个眼睛的燕子岩,确实很像燕子风筝的样子。驹草也果然开着,星星点点从山脊上延伸下去,白色之上仅点缀着点点粉红,没有任何其他植物,很有点不可思议的感觉。

燕岳号称北阿尔卑斯的表银座,因为从这里向西望去,北阿尔卑斯的群山俱在眼前,一览无遗。最高的枪岳隐在云中,但山下是晴天,谷中的溪流在阳光下是玉石般的青绿色。虽然我只能出来一天,不能和大家一起继续向前走去看更多的高山野花还有雷鸟,但是这一刻眼前的美景就已经抵过所有遗憾了。


一个人下山有点小孤单,于是索性放开速度冲了一下,看看自己最快能超过标准参考时间多少。结论是也就超一点点罢了:标准时间2.5小时,我花了2小时多一点点。下山途中和茅野来的一对登山者聊了几句,最后还搭了人家的顺风车去车站。日本真是个民风淳朴的地方。对了,在第二和第三长凳之间还找到了上山时看到的某个蘑菇,发现这位仁兄半天没见就又长大了一圈......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