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鸢尾!又见鸢尾!

交水木花木版征文的作业。


昨天兴冲冲地拎着相机冲到绿园去的时候本没想到会看到鸢尾的。原本的打算是看看老生物馆后面的那一架紫藤,去绿园不过是顺便而已,结果先是看到山楂开了一树一树的白花,然后一拐弯就发现那一小丛我最爱的紫色的花已经在夕阳里悄然绽开。

如果说每个人都有一种命中注定会爱上的花的话,那么我那一种一定是鸢尾。念念这个名字:“鸢——尾”。多么美妙的韵律!多么富有诗意!当然,我有时也喜欢把它解释为“鸟尾巴”,这样更亲切一些。我喜欢它修长的叶子和笔直的花梗,还有未开的花骨朵那种秀气的形状和很深很沉静的紫色。其实我最不喜欢的部分就是盛开的鸢尾花,花型虽然别致但略显肥大了一点,沉静的紫色在舒展开之后变浅了,白底带橙色斑纹的距简直有几分骇人。不过它开花大约不是为了让我喜欢的,不应该为了我的喜好就委委屈屈地开那种瘦瘦小小的深蓝紫色的花。我猜肥肥大大的浅紫色肯定更适合招蜂引蝶。

说起来花草比人讲信用多了。大三那年许下愿心,说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去看新水前的鸢尾花,然后拍张照片寄给喜欢它但是出了国看不到它了的那个人。可惜之后第一年还记得,第二年就错过了,只好寄了张Lost拍的照片充数。再后来,花有时虽然还记得去看,但寄照片这么矫情的事是再也不好意思做了。不过那丛鸢尾可是依旧年年开着的,变的不过是我们的心罢了。怪不得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就算还是同一个人,心里的想法也不同了。

新水前还有一丛德国鸢尾,傻大傻大的花,几乎是褐色的。原来不喜欢,后来每年看紫色鸢尾的时候都顺便看看它们,于是也就渐渐喜欢了。看,人心果然是最容易变的,不过谁知会不会越变越好呢:)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