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5, 2008

Noor-ho-tebbe : 《Once》观后感

Once
在电影或者小说里,如果女主角明明爱上了男主角却非忍着不说,然后因此生出一堆的误会曲折来,男女主角往往至少其中之一会远走海外或者跟别人结个婚,为他们的爱情制造出非常大的障碍,原来举手可得的美好结局变成不可能(或者几乎不可能),这时候,身为观众/读者的我们一般会有什么观感呢?一般来说,比较正常的反应是恨恨地甩一下一句(或者n句)“矫情!”,比较激烈的反应是想抄起一块板砖把那个脑子进水了的女人拍醒。(女主:“我就是不说就是不说就是不说,憋死你憋死你憋死你...”)

在《Once》这部电影中,也有着相当类似的情节:卖花女爱上了卖唱男,却始终没有(直接)表白,最后卖花女和丈夫复合,卖唱男远走伦敦。按道理说,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应该恨恨地甩下一句“矫情”才对,但这一句“矫情”我却真的说不出口。为什么?因为这里描写的不是童话中的爱情征服一切,而是现实中的爱情向生活低头。

其实这样的情节也很老套,比如《廊桥遗梦》里爱情向对家庭的责任感低了头,但《Once》中说的更直接。当男主临走前向女主表白的时候,说你跟我走吧,带着你的孩子一起,这时候女主问,那我妈怎么办?能不能把我妈也带上?然后男主就哑了。他做不到不计代价带她走,她也做不到放下一切跟他走。最后他为她所能做的全部不过是买下那架他们共同弹过的钢琴,努力让她的生活中多保留一点梦想的空间。我猜他将来若是出了唱片大概还会寄给她一份,就这么多了。
她将来会不会后悔没跟他走呢?我猜至少有时候偶尔是会的。但他们的机会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这就是结局了,不会再有以后了。

Noor-ho-tebbe,我爱的是你。这样百般遮掩地说出的一句,是真的希望他会懂又希望他不会懂。其实最可怕的不是当时爱的是他,而是时光流转,多年之后明知没有了结局但爱的还是他。我不祈祷男主忽然明白了捷克语回头去找女主,咱说点现实的,祈祷从今以后女主爱的不再是他而是她身边的那个人。祈祷...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