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choiceless crossway

来来来,看看3年前的这个时候我是怎么想的。这是05年2月25号写的blog:

Permanent Head Damage,永久性头部伤害,对PhD的戏称。

诚实的说,我觉得会砸大把的时间在读博士学位上的人身上多多少少是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的。不过其中大多数人恐怕都和我一样,在一开始并没有想得太清楚,仅仅为了在学校里多玩几年,或者想获得更好的社会地位,甚至只是想测试一下自己到底有没有足够的聪明才智混进博士的行列,就轻率的选择了读博。如果仅仅由这样的动机出发,读成Permanent Head Damage恐怕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读博的过程是非常非常无趣的....

和预先想象的在导师指导下做研究的生活完全不同,博士生的生活很自由,课题安排得并不是非常紧张,导师很通情达理,甚至允许我们熬夜之后睡个懒觉再去组里坐班。未来的论文题目也是很大程度上由自己决定的,没人会逼你学什么。不过要是一直混着,到头来毕不了业估计也没人会救你就是了。

由于我读博的初衷只是想再多玩两年,多过两年跳舞打球养花的生活,自然荒废了不少时间。而最近遇到的更严重的问题就是我不想读下去了,甚至连这种以前非常憧憬的闲散生活也过腻了,只想快快冲进社会,换个环境,开始一种更有成就感的生活。开始怀疑PhD是个超出我能力范围的东西,砸再多时间精力进去也得不到。随信念动摇而来的就是颓废、消沉、失眠,照这个趋势发展,我几乎可以预见崩溃的时刻。

好在运气还不算太遭,总是能及时碰到一些救赎般的人或者事。这次碰到的是一篇短文,水木phd版置底的《Notes on the PhD Degree》。 向来不太相信看了一本书或者听了一席话就大彻大悟这回事,不过现在信了,有时候真是当局者迷,给一点点拨就明白了。重新思考了对于未来人生的计划,剔除了原来的计划中一时意气的不现实成分,明确了一些一直向往的东西。发现读博确实是我应该选择的道路,目前暂时遇到的一些困难也不是不可克服的,其实这些困难与其说是因为我不够聪明还不如说是因为我不够勤奋。心情好了很多,至少不再失眠了。

于是继续砸时间进去。希望能够早点梦想成真。祈祷命运继续眷顾我。

------------------------------------

引用完毕。

记得那时候我犹豫的是要不要退学拉倒,后来想了又想觉得还是应该继续读下去,于是就读到了今天。如今的结论稍微有点变化:我或许不是不够聪明但是肯定不够勤奋。如果当年的我有如今的眼界几乎肯定是会断然退学抽身而去的,但是那时的见识实在太少,除了学术之外看不到第二条路,只敢瞎嚷嚷几句,一点实际计划没有。好歹纵向比是进步一点了,总算没白变老。

丢掉的东西也不是没有,其中之一就是抒情的能力。当年写东西一概是小言风格,恨不得一唱三叹,如今可真真是“却道天凉好个秋”了。有些东西真的是不长大不会懂,而有些东西真的是失去了就找不回来了。那时生怕别人不懂自己,如今发现其实连自己都不懂自己。在读博的路上又走了三年,当初十万分个愿意用情场失意换赌场得意,如今求其中任一不失意即可,明白了鱼和熊掌不仅不可兼得而且连得其中任一都不容易。知足常乐,不过不知足才是社会进步的动力。

2008年的冬末,我站在只有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

2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We can call you Dr.Ning soon.
by Freddy

Ning said...

You too, the soon-to-be Dr. Fredd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