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在东京,我有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阳台朝向富士山的方向,天晴的话,就能看到夕阳满天的时候看到金色的山影。记得在《Sex and the city》中,Carrie在巴黎住了一间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埃菲尔铁塔的房间,激动到尖叫,那么我是不是也有理由尖叫一下呢?顺便说一句,公共走廊那一面似乎是看得到东京塔的。

面对风景这样的平静似乎不是一个好现象,虽然说面对风景尖叫其实也蛮煞风景的。回到一个月没见的北京一点也没觉得这里的天不够蓝,既不陌生也不想念。就像和飞机上隔壁座那个福建人说的那样,北京真是一个挺无趣的城市,但是我喜欢。

下午去书店的时候,顺手买了一盘Discovery的DVD,关于比利时和卢森堡的。看到Oostduinkerke的海滩镜头的时候,我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这不就是我去过的那段灰色的海岸么?不过扫了一眼DVD封皮上的地图之后我又坐了下来,位置似乎还是差了不少的,应该不是同一个地方,只是同为北海的海岸线而已。挺有意思的,这种旅游指南片里,几乎所有的城市总是呈现出它们在晴天丽日下最美丽的一面,或是雨雪潇潇时最浪漫的一面,而本片中的Hasselt却是灰蒙蒙的阴天,不知道剧组是否因此把Hasselt的户外镜头压缩到了少到不能再少的程度,让我不禁暗中发笑。

喜欢有风景的地方不难。比如爱上春暖花开时的巴黎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爱上冬天冻雨飘飘时的同一个巴黎就相对难一点,我甚至怀疑那两个巴黎是否是同一个城市。所以说,在北京冬天寒流来袭大降温的时候还会喜欢它的灰蓝天和枯树枝的人绝对是真的爱这个城,而真正喜欢东京的人也并不需要一个看得到富士山日落的房间。我想我和东京不是一见钟情,仅此而已。

不过对东京还是有一种模模糊糊的好感,因为永远丰富多彩的展览、礼貌体贴的店员、四通八达的电车,还有一些模模糊糊说不清却更重要的东西。我想有一天我也会爱上这座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