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4, 2008

Pau, Henri的城市

去Pau之前,在我的想象中,它是一个建在半山的城市,有高高的城墙,外表朴素而坚固,但其中却热烈而辉煌,就如我想象中的Henri IV。对我这个不爱读历史的人来说,对亨利四世的印象都是从电影和小说里来的:他去娶那个著名的漂亮女人Margot,却差点被岳母在婚礼之后宰掉,躲在老婆的裙子里保住了一条命后来寻机逃回了Pau。本来王位离他还远着呢,可排在他前面的人个个都死得很快,于是他居然登上了法国国王的宝座,并还为此还特地改了个宗,信了天主教,最终成了法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国王。这样一个人,他的家乡会是什么样子呢?怎样的城市会培养出这样一个能屈能伸、终成大器的人呢?

在那个冬天里,小V带着我从法国中部驾车南下,去拜访这个我心目中带有若干传奇色彩的城市。一路天气阴霾,以至于路过波尔多的时候我连停下来吃个饭喝一杯的心情都没有。到达Pau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不知是否刚下过雨的缘故,这么靠南的地方并不比巴黎暖和多少。晚餐之前,为了驱寒,小V的朋友们带我们先去喝点东西,选的店是他们常去的一家专卖热巧克力和果酱的店。店里的装饰是热烈的暖色风格,巧克力壶精致但并不小巧,甚是符合我对这个城市的风格的期望。就巧克力的是面包配四色果酱。巧克力是甜中带苦的,果酱却是甜中带一点点酸。这苦和酸解了甜的腻,反而更衬出甜来。



晚餐吃的摩洛哥菜,不时有肚皮舞娘在席间穿梭,从壁纸到桌饰无不试图营造出一点点华丽的异域风情。饭后的甜点是摩洛哥茶(甜的!)配摩洛哥炸果子(非常甜!!)。甜,这就是我对Pau的第一印象。不是糖茶那种清淡的甜,而是像知味观的桂花糖藕一样浸透了蜜的浓烈的甜。



第二天的行程从开车进城开始。在很多法国城市里,找免费停车位是个非常让人头疼的问题,但在Pau,这个问题解决得很漂亮:市中心的一个大广场用做了免费停车场。Pau城并不大,从这里再走路去市区其他地方都不是太远。第一站自然是Henri的城堡。城堡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本身并不怎么高,借着地势却显出几分巍峨来。从广场走去一路上坡,会经过几座桥。桥下并不是水,而和桥上一样同样是街道,据说这样设计是为了让下层贫民不会干扰贵族公子、小姐们在上层看风景,此外还有个更实际的用途:当穷人们造反的时候,借着这一点地利,镇压起来也方便一些。于是,Pau被建成了一个立体的城市,不仅是上下两层,有的地方甚至是三层、四层。熟悉地形的朋友见我对错综复杂的街道有兴趣,索性带着我们离开大路,从暗门后的阶梯拐进下层的小巷,这里果然又是另一番风味。狭窄的街巷不过一米多宽,多的是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从这里仰望刚才走过的桥,果然觉得那儿遥远得像另外一个世界。



在城堡的墙角下坐电梯回到城市上层,城堡白色的外墙在强烈的日光下显得异常炫目。绕着城堡有一小圈窄窄的花园,典型的法兰西风格,各式花草拼出整齐的几何图案。冬天里开着的花不多,但仍能看得出图案的形状。不知道当初Margot在Pau居住时是否也曾带着几分失意在这里散过步。我很好奇Henri到底是否爱过她,而她又是否曾期翼过在两人之间有真爱的出现...



从城堡去议会厅的路建在上层城市的边缘处,面向Pyrénées,视野非常开阔。没有云层遮挡的时候可以看到长年积雪的几座高峰。另一面是城里最贵的旅馆们,为富人们提供一流的窗景,同时也为穷人们如我提供漂亮的街景。建筑受了一些南面西班牙来的影响,颜色比北方更亮丽,装饰风格也更时髦。如果另外一面不是山而是海的话,大概会和Cannes那条著名的滨海大道有几分相似。



上下两层之间有小缆车相通。下到低层之后才发现Pau城也是有条河的,刚才访问的城堡其实就建在河畔。据带路的朋友说河水来自雪山,他们常去城外的上游段玩皮划艇,或者去Pyrénées远足。他平时在银行工作,天天西装笔挺的去上班,但一到周末,甚至就是平时下了班,往往立刻换上一身专业的运动行头又出门了,很少闲呆在家里。似乎住在Pau的人大多喜欢运动,且很会玩。也难怪了,这里离山很近,又不缺水,无论登山、滑雪,还是划艇,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即可实现,想不爱玩反而更难吧。



教堂自然也是城里一份少不了的风景。这里曾经是新教在法国的大本营,想必教堂的风格、形式都应当和北部典型的天主教教堂有所区别,不过我对这些知之甚少,看不出个所以然。恰逢圣诞刚过,城里四处还挂满了彩灯。最常见的就是流星形状的,指的大概是象征耶稣降世的那颗流星吧。在黄昏时淡粉色天空的映衬下,我总觉得那颗流星正在向我微笑。



这就是我对Pau的印象:热烈的,立体的,快乐的。虽然只停留了数日,却不知为何对它有着莫大的好感。而虽然有着莫大的好感,却并不急于再次造访,或许是担心破坏美好的第一印象吧。无论如何,我喜欢这座Henri的城。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