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写论文是个高技术含量的活!

博士论文写得很不顺。一个月前就只差第一章和最后一章了,现在不仅还差着这两章,中间反而还多出一堆需要大改的地方,不爽。发现写论文实在是个很很有技术含量的活。做research是三分理论素养积累,三分coding,三分写论文的本事,再加一分运气...

总结一下我自己的问题:
1. 写出来的东西技术味儿不够浓。这个问题说小也小,不善吹牛罢了,说大也大,理论素养不够。
根治方法:补补数学基础,尤其是随机数学和数值分析。最好对经典的物理模型多少也了解一些,比如流体力学方程,洛伦兹方程之类的,至少用到的时候得能看懂。
速效方法:认准一个时髦的新模型,吃透了,然后做什么都拿它去套就行了。

2. 结果不够光鲜。这个麻烦比较大,首先合适素材不是很容易找的,其次大家审美观的差异实在是相当大的:(
根治方法:改进算法质量,争取无论什么输入拿来都能做出漂亮的输出。
速效方法:搞点dirty trick,实在不行就只好上手调参数了...

3. 对于自己的工作认识不足。老大曾经给我们讲过,他当年投第一篇CG方面的论文的时候,审稿人跟他讲:你这个文章的idea是好的,但是你这一篇文章里包含的idea太多了!虽然我的idea质量不能和老大的比,但是他老人家当年的一篇文章里塞一堆idea的优良传统倒好像是被我继承下来了,ft。
根治方法:泛泛而谈不如深入究其一点,赶紧选定一个问题钻进去搞就可以了。
速效方法:把以前做的工作拆细,再灌两篇水玩。或者干脆毕业走人拉倒。

PS:说起审美观不同这个问题,今天因为把外套都穿脏了可又得出门,只好翻了一件我不喜欢的出来穿,没想到我家猪头看到之后大呼:“你今天这件衣服好漂亮!”好吧,这就是典型的审美观不同...

PSPS:昨天在刚投的一篇论文里找出三处问题:一处前后符号不一致,一处写漏了一些内容,还有一处写得实在太含混了,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有点后悔当时提交了之后deadline又延了一天,为什么没有再看一遍。欣荣同学教导我说,熬夜赶工是没错的,但是应该提前一周熬夜赶,而不是提前一天熬夜赶。受教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