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最近有点烦

该找工作了,有点小小的犹豫。本来已经下定决心不再在科研这条窄胡同里走下去了,可是临了临了还是舍不得放手。自己的孩子再丑也还是自己的心肝,同理,自己的论文再烂也是自己的宝贝。下午被老板痛批,说这么烂的论文你也好意思往外投,简直是给我丢人。可是我能说什么呢... 没准就是最后一次了,以后再也不用写不用投了。

想到以后没准不用赶各个会议的deadline了,反而觉得很恋恋不舍。CG这个圈子不大,一共就那么几个会,那么些人。几年的论文读下来,那几个常见的名字都熟识了,有时有些八卦趣闻轶事也听得津津有味。人大约都是有惰性的,习惯了的环境就难以离开。从高中起,在这个园子里足足待了11年了。26岁,一小半都是在这个园子里过的,倦得要命,然而也是真的爱它。不过有时奇怪的是,离开了才会更爱它。

下午去朝外那边看个展览,回来的路上忽然觉得这街头和布鲁塞尔好像。晚饭前在Weiming的办公室发牢骚,从主楼8层的窗户往城里看过去,忽然觉得处处都和布鲁塞尔很像。一个地方是特别的,无非是因为你爱它的缘故。记忆褪色了之后,那些特别之处也就随之淡去了。有时也难免忍不住做个假设:假如当初做了别样的选择现在会如何。心安的是每次得到的结论都是会和现在差不多。假如高考时填了生物系做第一志愿,那么大约现在会多认得几个拉丁词;假如当初没有和初恋分手,后来多半还是会分掉;假如本科毕业时申请了出国,至多英语说得更好一点。我还是会一贯的一心多用,率性而为。

只是过去种种终究还是留下了痕迹,比如那一手的熟练游戏操作,一段时间不玩虽然生疏了,拿出来唬唬人还是足够的。还有爱上了拍照片,恨不得把生命的每一刻都定格下来,永志不忘。最近的改变则要烟火气很多:终于学会了削苹果。还不是很熟练,削得不快,但架势已然是那个意思了。记得小时候我笨得很,不会梳辫子、不会削苹果。小学的时候排练集体舞,被从前排踢出来换到后排去,已经换好的服装也要赶紧换下来给别人,因为不熟悉新换的位置,走台的时候跑错了位置,几乎被彻底踢出去。初中的时候给新年联欢会排节目,我们班排的是个小合唱,《明天会更好》,我是最先学会的,老师让我帮忙再教别人,帮他们纠正走调的地方,然而最终上台演出的人里却没有我。高中的时候又排集体舞,排练了两周之后,老师审查一番,点出几个人,“你、你、还有你,以后不用来了”,其中就有我一个。原来这些事我从不曾忘记。

26了,终于能够平心静气的承认我从来不是可爱的,不是乖巧的,不是聪明的,不是成功的。但我是真诚的,对别人,也是对自己。当圆月穿过鱼鳞样的云彩缝隙遍洒清辉的时候,就真的会轻易被它感动。凡是爱过的,就真的会一直不忘。



最后感谢一下drunk同学的阳桃干,真好吃,硬是被我整袋剥削走了,哈哈。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