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比利时印象 -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号称欧洲心脏,一堆欧盟的机构都在这里,其交通便利绝对不是吹的。三个月里加上转车路过,我一共来了这里六次:11月过生日的时候专程过去玩,圣诞节的时候东西横穿比利时路过三次,去慕尼黑之前过去了一趟,从科隆去阿姆斯特丹的时候还在这里住了一晚上。真是想少去几次都不行:P

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火车站了。北站去的最多,Eurolines的总站在这里,几次转车也都在这里。不过Thalys倒是只到南站。中央车站只去过一次,还是为了换车去北站而已。这是从北站一出门的地方。


比利时的两种官方语言是法语和弗拉芒语在首都原则上来讲是同等地位,所以所有标识都是双语的。在皇家艺术博物馆里的欢迎字样是荷法德英四种语言,和Thalys一样,第一次看到的时候颇为感慨了一番,不过后来在阿姆斯特丹发现随便一个火车站出口的标识就有六种语言...


这里最有名的大概莫过于这个撒尿小童于连了,据说拥有各国送来的特色民族服装无数,过哪国的节就穿哪国的衣服,不知道过春节的时候是不是要穿中式服装了... 铜像的实际大小比我想的小的多,大概也就2、30厘米高。第一次到布鲁塞尔的那天是我的生日,在于连对面的屋檐底下躲雨,顺便啃了一块华夫饼当晚餐,期间看到一群一群在铜像前照相的,全是亚洲人,搞得我后来都快不好意思去照了...


铜像就在老城区中心的大广场东南角的一条小街里。大广场很漂亮,虽然我去了几次就没赶上一次天气好的时候,虽然总是游人多得不得了,虽然四周都是卖高价旅游纪念品的小店,虽然... 还是很漂亮,真的。一整圈儿都是老石头房子,据说其实最早的时候是木头的,后来打仗被烧了,所以重建的时候就都用了石头。小于连那条街口上有另外一个铜像,是个卧像,不知道有什么来历,反正在导游那里有摸摸就能带来幸运的说法,于是总见到有游客排队去摸。向比利时朋友请教过铭文的具体内容,似乎是某位民族英雄什么的,他也不甚清楚。有兴趣的去google一下就清楚了,Evrard t'Serclaes,懒得抄过来了。


广场东北角出去是著名的购物长廊Galerie St. Hubert。我就在门口扫了一眼,没进去,没钱... 后来后悔啊,起码让我哥们在那儿请我吃顿饭啊!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