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奥斯陆歌剧院

奥斯陆歌剧院是座很漂亮的建筑,无论对音乐有没有兴趣,大多数游客都会选择来它的大斜坡屋顶上转一圈,吹吹海风,看看落日。白色的大理石平台直接延伸入大海,仿佛整座建筑从海中生长出来一般。据说建造的时候不仅只用了三年多提前完工,而且44亿挪威克朗的预算也只花了3亿的零头。真不知道应该是夸设计师巧夺天工还是政府预算部门不食人间烟火...



总之最后建好的歌剧院是很漂亮的,极富艺术气息。不远的海中安放的现代雕塑"She Lies"据说是象征冰山,不仅具有挪威特色,而且符合此处奥斯陆峡湾的成因。我觉得它跟今年上演的《漂泊的荷兰人》特别配!

 
内景也不差,无论天花板还是幕墙都是在音响效果之外专门又请人做了外观设计的,在取材和纹理中嵌入了很多挪威元素。大面积落地玻璃窗的无敌海景深得我心,幕间休息的时候就算不喝一杯(省钱!)也绝对不会无聊。



至于音响效果如何我还真不敢说,从来没买过一楼正中黄金位置的票,不好比较。最近看了两场,一场交响乐,一场芭蕾。交响乐是挪威大提琴家Truls Mørk和La Suisse Romande合作。二楼后排正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站席的地方声音难免有点发闷,不过下半场找了稍靠前的空位坐下来就好多了。开场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序曲》已经没印象了,上半场是勃拉姆斯的《a小调小提琴与大提琴双协奏曲》,Vadim Repin拉小提琴跟Truls Mørk配合。Truls Mørk受过一次伤,差点就瘫痪了,重新能站起来拉琴很是不容易,所以很受本土挪威观众欢迎,反响甚是热烈。下半场伯辽兹的《幻想交响曲》无功无过,不过好歹是瑞士法语区出来的团,法国作品俨然还是比较娴熟的,好久没听过这个了,还挺想念的。


芭蕾是二楼最边上的位子,音响效果就不用想了,肯定失衡,弦乐部的声音过来都已经散了。下次改坐左边试试,离小提琴们近点可能好点,不过是背向,估计也好不到哪里去。剧目是挪威国立芭蕾舞团的《奥涅金》,男女一号都还是不错的,男一是从古巴出来的,好像这几年古巴那个团出来了不少还不错的。不过其他的就很一般了,男二同学大跳落地的那动静我听着都替他嫌疼...5月份有《天鹅湖》,几对能跳主角的都会上,打算到时挑那对英皇出来的小朋友去看一下,日本mm就算了,群舞里看着一般。
 
最后吐槽一下票价,虽然说80一张的站票甚是平易近人,但是季票实在是太鸡肋了!什么折扣都没有,就加了些乱七八糟的酒水或者首场选座之类的,对于我等穷人完全没有意义。还是巴黎歌剧院好,季票可以买到低档票里最好的位子,30欧就能在二楼正中搞个位子。我已经订了今冬明春的票,只等着到时飞过去看《泪泉》和《马勒交响曲》了:)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