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1

国立西洋美术馆@东京


在东京的若干美术馆中,离上野公园入口最近的国立西洋美术馆是我去的第一个,也是去的最多的一个。回顾了一下,三年里一共看了6个企画展:
大英博物馆古希腊展(大英博物館 古代ギリシャ展  究極の身体、完全なる美);
伦勃朗 光的探索与影的诱惑(レンブラント 光の探求/闇の誘惑)
拿波里宫廷与美(ナポリ・宮廷と美―カポディモンテ美術館展 ルネサンスからバロックまで)
19世纪法国版画的光与影(19世紀フランス版画の闇と光 ― メリヨン、ブレダン、ブラックモン、ルドン)
卢浮宫17世纪欧洲绘画藏品展(ルーヴル美術館展 17世紀ヨーロッパ絵画)
Vilhelm Hammershøi: The Poetry of Silence(ヴィルヘルム・ハンマースホイ 静かなる詩情)

要论起来,这六个里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刚到日本的时候看的Vilhelm Hammershøi。足足排了半个小时的队才进门啊!那是我第一次为了看画展而排队。进了展厅之后人群熙熙攘攘,堪比招聘大会,但是非常安静。在那天,我对Vilhelm Hammershøi的画一见钟情,将来迟早是要跑一趟丹麦专门去探访一下那个他所来自的国家,嗯:)

之后的几次都是中规中矩,没什么失望也没什么惊喜。除了最近的大英博物馆古希腊展之外基本都没对展厅做太多特别布置,气氛烘托方面稍欠点心思。

因为企画展的票根可以免费参观常设展,所以常设展我看过6遍...展品会不时调整,所以每次看到的会有个别几幅不同。

罗丹的几尊名作,如思想者、加莱义民、地狱之门,都放在门外的庭院里,不要钱就可以看。最喜欢在秋天银杏叶子都黄了之后去看,感觉比巴黎的罗丹博物馆也不差,当然作品数量是少了太多。

入口处的门厅也处理成了罗丹的展室,洗澡和挠痒的mm各有若干,让我每次看到都忍不住要感叹一下大师的恶趣味。

这是古典作品的展室:

这是印象派的展室。日本人对印象派很着迷,所以这里颇有几幅印象派的名家之作,大多属于松方氏收藏。

从印象前派作品的长廊上俯视现代部分的展室:

最近国立西洋美术馆正在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不知道能成功否,建筑外行的我表示没有概念。总之希望能啦,毕竟是我遇到Vilhelm Hammershøi的地方嘛:)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