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在路上

明天早上4点半起床,赶5点半的头班车去日暮里,然后争取赶上第一班的Skyliner去成田机场。和Seb约好了在机场碰头,所以似乎也并不觉得太无聊,只是给欧洲的朋友们带点小纪念品的计划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完成了。

人还没到就已经约了一堆咖啡局,比如在巴黎的Kevin小帅哥,在比利时的学术达人F,还有在德国的我的偶像Jin。有时候怀疑我应该少安排点碰头会,好给未知艳遇多留一点空间和时间。Weiling要求多拍一点德国帅哥的照片,Tsuneko说要法国帅哥的,于是我决定多拍比利时的,hoho...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本名为《迟到的间隔年》的书,是一个广州孩子写的他辞了工作跑去在东南亚、南亚、以及新疆、西藏转了一年多的经历。挺老实的一个孩子,很直白地跟大家交待,义工不义工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的过程中,人生被改变了很多。其实这些改变到底是好是坏估计也很难说得清,但是确实会变得和以前不同就是了。我也是个始终有着在路上的倾向的人,不过和他们这一种很不同,我倾向于一次又一次地回到同一个地方去。用一个词来概括:“怨念”。和Hongfei说想去欧洲待几年,他大发雷霆,说想结婚的话就不要去,去了就别指望结婚,但我还是很难把心里徘徊不去的小小念头完全彻底地压下去。在日本的一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对自己的一个测验: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我能否在一年之内把一门基本陌生的语言学到能够应付日常生活使用甚或工作用的程度。年底的会议presentation就算是对日语的考试吧,如果能够用日语正常完成讲解自己的工作和回答听众提问的流程,我想应该就可以算是及格了。那么能不能趁还在年轻的尾巴上的时候去欧洲待两三年,找一个在相应的语言环境里学语言的机会呢?很迷茫,还是这次去慕尼黑的时候问问偶像Jin吧。上次见面的时候,两个人都是深陷在神奇的缘分里的人,对爱情的力量相信得一塌糊涂。然而现在两个人的玫瑰色梦想都已经破灭了,然而似乎都仍然活得相当快乐。

不多写了,先packing去,屋里乱得简直无处下脚。老K说话不算数,不给我免费的音乐会票,不过我说话应该会算数吧。很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出去旅行过了,有点陌生的感觉。见不到Riri也觉得很遗憾,之前的设想中最美好的一幕莫过于从机场一出来就看到他笑眯眯地张开双臂顺便自觉地侧过头把一边脸颊送给我的样子了。不过就像我自己跟Seb说的,下一次相逢很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快。我想关键在于是不是真的想再见。世界很小也很大,不想再见的人,在同一个城市里也可以轻易成为陌路。

再出发,不停步。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