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L'amant

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是我读的第二本法文原版小说。选这一本是因为她全篇大多数时候都是用现在时写的,不像大多数小说那样用的是该死的简单过去时。上周末去CampusFrance的workshop玩,午间休息的时候泡在图书馆里,翻看一本Doiseau的人像摄影集,在全书比较靠后的地方找到了这张杜拉斯的肖像:



和我想象中的她很不一样。也许是小说里那个少女形象她描述得太深刻了,而其中的自传意味也太浓厚了,我想象中的她即使不再年轻了也应该仍是瘦削的,中性风格的装扮,而非这样一位端庄的中年女性。但当看到照片中她的眼神后,我相信我认出了那个少女,那个15岁半时在湄公河上看穿了自己的一生的少女。老去真的也不过只是那一瞬间的事情。

顺便说一句,第一本我读的是《小王子》。

1 comment :

Anonymous said...

和我一样,Le Petit Prince简单点。我想读的第二本是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不过可能看不懂,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