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一波三折的熊野古道行

这趟熊野古道之行是今年年初就计划好的,但似乎注定好事多磨:先是因为3月的地震推迟到了5月,然后又因为同行的旅伴纷纷提前出发变自虐为腐败而不得不独自坐通宵bus。出发的那天还把钱包忘在了家,给同伴打了个电话约好了碰头的时间地点,然后一文不名的我就上车了。啊,对了,上车之前5分钟还不慎丢失了车票,晚上好大的风,但是居然回头去找还真从马路中间的灌木隔离带里找回来了!只能感叹日本的市容太整洁,大马路边就那半张纸片,虽然是晚上且路灯不亮,还是老远就能看到。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太经常跟别人一起出去,总觉得自己一个人出去最自由。不过这次是参加公司的登山俱乐部的活动,追随我最崇拜的W君。果然bus刚到还没进站的时候就看到他朝我招手,然后一脸坏笑的掏出相机拍我没睡醒的样子... 下了车一阵疾走,按时赶上了去熊野那智大社的头班车,当然,还从非常靠谱的M君那儿借到了3万日元,暂时摆脱一穷二白状态。

路上先去看了那智の滝,落差133m,号称日本第一直瀑。还没到雨季,水量不是很大,细长柔顺的从山顶垂下来,随风飞散出若干水花,很是秀气。绕过瀑布向山上走,由表参道入山,先拜了那智大社,然后就正式开始了这次的熊野古道行。


这次T老是Leader,选的是经过大小云取越的中辺路,古道两边古木森森。在历史上,熊野是日本信仰的发源地,熊野诣的人气无可比拟,曾有“蚁の熊野诣”之称。路上有多个茶屋,只是如今都只余遗迹而已。但茶屋的位置都是很不错的,比如舟見茶屋迹是能看到海的。应该是纪伊勝浦的海吧,海角处露出一小片白色的街市。传说这里是徐福领童男童女出海寻仙时上岸的地方,新宫有个公园就叫做徐福公园,里面还有个徐福墓,不知真假。

早上天一直阴着,下午过了地蔵茶屋迹之后太阳才露出头来。道边的林子大约都是杉树,笔直地指向天空,低处不分叉不长叶子,只见一片密密麻麻的树干。阳光透过树冠的缝隙射进来,在树干上映出点点光斑,还照亮了地上的青苔。沿路发现了很多球形的石头,有大有小,大的直径1米多,小的不过足球大小。大多长满了青苔看不出颜色,不过似乎是黑色的。猜了半天这些石球的出处,M说可能是历史上火山爆发形成的,W说也可能是水流打磨出来的,没有结论。

过了大云取之后是连续800米急降。坡度不算特别陡,但是路上树根交错,特别难走,速度也很难提起来。路上H阿姨还摔了一跤,让大家颇为惊吓了一把,好在只是虚惊一场,没什么事情。

晚上住在小口,是个山里的小镇,Docomo之外的手机都没有信号。旅馆叫小口自然之家,是以前的中学改建的,据说现今的皇太子来熊野朝拜的时候就是住在这里的。校舍改成了客房,而操场就成了露营场。我是实在瞌睡得不行了,晚饭后就早早睡了,W他们比较精力旺盛,聚在会议室里看介绍熊野古道历史的纪录片。

第二天的小云取相对轻松一些,但是天气预报说有大雨。在商量了一番之后,我们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出发,但是路上尽快行动,争取在雨云过来之前出山。出发时有点小雨,但很快就停了,直到百間ぐら才淅淅沥沥地下起来。百間ぐら号称是小云取越上的绝景,可以远眺连绵不断的群山,号称有百座之多。

这一路沿路都有路标,但是只注明了当前的序号,没有注明总数,且设置标准不明,标段时长时短,所以我们一路上的主要娱乐就成了比赛谁第一个发现下一个路标,还有打赌到底一共有多少个路标。根据前一天的大云取的距离和路标数推测,T老赌58,H阿姨赌57,W赌52,M赌54,我算了一下平均数,从善如流赌了56。W的52最先出局,在离请川口不远处出现54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是M赢了,谁知在车站处居然还有一块。M同学试图用背包把55号隐藏起来蒙混过关未果,被我们发现了,hehe。

下山时雨已经不小了。我们先去了熊野本宫大社。这里祭祀的是熊野大神,日本全国各地的熊野神社可以说都是这里的分社。熊野信仰是外来的佛教和日本本土神道教相结合的产物,属于非常有代表性的神佛合一现象,这也是熊野参诣道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原因之一。

参拜完毕之后打车去了汤之峰温泉。湯の峰温泉(ゆのみねおんせん)据说是日本最古老的温泉,还有个传说中小栗判官泡过的つぼ湯,非常有名,因为地方很小,需要提前一天买票排队。(不要问我小栗判官的传说是什么情节,我完全没概念...)

因为叫了出租,所以到达新宫的时间比预计的早了不少,我们还有时间去速玉大社转了一圈,这下熊野三社都拜全了。

等车的时候嫌着无聊,拉上W和M又去了一趟新宫城迹。在应该是二条城的地方可以从竹丛见看到街市和海,很安逸。我有点理解为什么徐福会决定在这里住下来。

回程是电车,特急加新干线,一路顺利。

把W的行程记录偷过来附上。他每次休息的时候都会掏出iTouch把时间地点记下来,怎么看怎么都是个非常非常靠谱的Leader,值得我学习。

5/21 晴
8:00 勝浦桟橋前
9:10 那智大滝
9:25 表参道
10:30 那智高原公園
12:00 舟見茶屋跡
12:25 発
13:50 地蔵茶屋跡
15:45 休憩 23
16:20 休憩
17:05 小口自然の家

5/22 小雨、晴れ
7:00 小口自然の家 発
7:45 休憩
8:25 桜茶屋跡
9:15 石堂茶屋跡
9:55 百間ぐら
10:50 休憩
11:30 請川

No comments :